指考衝刺/英文 多背較高級字彙
2013/05/01
【記者劉盈慧/專題報導】


每天看文章

英文取消倒扣後,這2年指考難度明顯增加,補教老師建議,同學每天一定要用「完整」的30分鐘,看2、3篇文章。最後再用零碎的時間背單字,加強較高級的字彙,千萬別以為背完單字,英文就能得高分。

補教老師齊斌舉例說,以前選擇題的文意選填,題目給10個答案、挖10個空格,請考生一個蘿蔔一個坑填對應的答案,現在是題目給12個答案、挖10個空格;篇章結構也是一樣,給6到7個答案,只挖5個空格,「考生要排列答案,又要刪除答案,很麻煩」,英文的實力就在這裡見真章。

加強閱讀力

以前單字沒考那麼難,Level5的單字背熟,Level6的單字大概看看就好;但現在考題的單字越來越精確,想搶高分的同學最好把Level6的單字都徹底了解,了解單字的用法、使用的情境,「背單字要看例句。」

松山高中英文老師許亞君表示,現在不會單題考制式的文法題,卻會把文法放進克漏字、文意選填裡,搭配分詞用法、慣用句一起考,「重點是要先看懂文章」。許亞君與齊斌都表示,加強閱讀力,不用限定體裁,英文雜誌、小說、報紙哪種都行。齊斌還說,像聯合報每周二出的紐時周報,附中英對照,很適合練閱讀力。

「讀文章重邏輯與文章脈絡」,齊斌說,資訊爆炸的時代裡,閱讀測驗越考越長,每字每句精讀會占用太多時間;閱讀時眼睛掃過題幹,就要了解主子句、例子、文章核心概念、人事時地物及因果關係等關鍵為何,最後再根據問題迅速找答案。

作文先審題

齊斌指出,作文一定要先「審題」,英文作文是引導式回答,而非自由發揮;回答時要看清楚題目的指示,依據提示作答,不要急忙動筆。如果題目要考生「描述」,那就是寫故事、寫經驗,整段都要用過去式;如果題目要考生「說明」,那整段用現在式,不可一整段穿插用不同的時態。

學測作文考得較淺白,指考是考主題式作文,盡量寫多一點,寫到超過規定都沒關係。但切記不要使用到錯誤的文法,並且多用較高級的詞彙去表達,例如想表達回憶,可把remember替換成recollect,展現詞彙深度。齊斌表示,作文就像是代表考生這三年學到的英文精華;根據他的統計,拿到作文高分的同學,一篇作文都寫到150到180個字,超過規定的120到150字。

許亞君提醒學生,最後1個多月,不要只背單字,要搭配課本或參考書中的例句,指考經常要考生從上下文及句子的情境,判讀單字的意義、或選填答案,考生務必要加強常用的文法與慣例句,「多閱讀絕對勝過多看文法書。」

文章轉貼自:http://mag.udn.com/mag/edu/storypage.jsp?f_ART_ID=453418&kdid=AR10&r=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hi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