逛超市的時候,常常會看到賣架上陳列著「有機蔬菜」與「有機水果」,價格比一般蔬果貴一點,外觀卻不見得比較碩大漂亮,看著一旁體型飽滿,賣相誘人又相對便宜的蔬果,您該如何選擇呢?

  吃有機食品或非有機食品,哪個對健康比較好?長期以來,學術界不斷進行研究探討這個問題,有機食品究竟是人們通往健康長壽的康莊大道,或是商人為了賺錢炒作出來的生意術語,總結國內外研究可以得知,吃「有機」比「非有機」來得更健康,以下就是五大關鍵理由:

一.吃有機可減少攝取有害物質

  大量生產的農作物,栽種過程中會使用各種化學農藥與肥料,以確保作物不會遭遇病蟲害,卻也增加農藥殘留的可能性,當人體攝取過量的有害物質,會 影響人類神經系統,增加罹癌風險,還會影響孩童的腦部發展,導致學習障礙。國內外都有研究指出,當農藥中的有機磷化合物 (organophosphorus)在人體中累積過多,會提高生出自閉症(autism)和過動症(ADHD)兒童的機率,這也是愈來愈多人為了下一 代,選擇食用有機食品的原因。

  化學金屬毒素鎘(Cadmium)常會殘留在土壤之中被植物吸收,有研究指出和以慣行農法種出的穀物相比,有機穀物的鎘含量明顯較低。原因在於有機農作物栽種時不使用殺蟲劑及化學肥料,食用有機食品可以避免攝取有害物質,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。

二.吸收健康的好脂肪

  聽到「脂肪」,你的直覺反應就是不好嗎?別將脂肪污名化了,它可是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的必備營養素,像Omega-3及Omega-6等多元 不飽和脂肪酸,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,也是維持腦部功能非常重要的關鍵,我們稱之為「好脂肪」。像魚肉,或是火龍果之類的新鮮蔬果都含有好脂肪,一 般而言,有機蔬果含有的好脂肪含量超過一般的蔬果,若你想攝取對人體有益的脂肪,就吃有機蔬果吧!

三.吸收更豐富的抗氧化物

  抗氧化物(antioxidants)是一種可以阻止其他分子氧化的分子元素,能去除導致身體老化的自由基,為人體帶來許多的益處,包括預防腫 瘤及癌細胞生成。最近一篇刊登在農業和食品化學期刊(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)的文章指出,有機洋蔥比一般洋蔥多出20%的抗氧化物,也有研究發現有機農法栽種出的花椰菜及楊桃,含有的維生素、礦物質及抗氧化物 特別高。..............《閱讀更多......》

延伸閱讀:噴農藥最後會流到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hi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