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宅大門是內外空間分隔的標誌,它是控制進出,保護隔開本宅與外界的道路,即是氣口所在。陽宅之門接納外界的氣息,猶如人體之口接納食物一樣重要。好的大門能提高主人對外的運勢,陽宅中的三要「門、主房、灶」及六事「門、路、灶、井、坑、廁」均把門當做第一要素。它是生氣的樞紐、住宅的面子,又是劃分社會與私人空間的第一道屏障。因此門的位置特別重要,快看看自家的門風水好不好。
 
開門原則
 
一、開門四主向
中國傳統的南、北、東、西四大方位以四神實性動物來象徵表示,分別是:孔雀、蛇龜、青龍、白虎。其方位口訣為:「前朱雀、後玄武、左青龍、右白虎。」一般的房屋開門有四個主要選擇,即開南門(朱雀門)、開左門(青龍門)、開右門(白虎門)、開北門(玄武門)。
 
二、開門須配合路形
1、開朱雀門:前方有一寛敝綠茵、平地、水池、停車場,即是有明堂。這樣,外氣聚於前就用中門接收,門便適宜在前方中間。
 
2、開青龍門:風水學裏以路為水,講究來龍去脈。地氣從高而多的地方向低而少的地方流去,如果大門前方有街或走廊,右方路長為來水,左方路短為去水,則宜開左門來牽引收截地氣。若單行道車輛由右向左行駛則應開左門來牽引財氣。此法稱為「青龍門收氣」。
 
3、開白虎門:如果大門前方有街或走廊,左方路長為來水,右方路短為去水,則住宅宜開右門來牽引收截地氣。若單行道車輛由左向右行駛則應開右門來牽引財氣。此法稱為「白虎門收氣」。
 
入門宜有三不見
 
1、開門見灶:《陽宅集成》雲:開門見灶,錢財多耗。即入門見到灶,火氣沖人,令財氣無法進入。
 
2、開門見廁:一進大門就見到廁所,則猶如穢氣迎人。
 
3、開門見鏡:鏡子會將財氣反射出去,如果不是大門直對沖煞或污穢之物等,則不宜正對大門。
 
大門兩忌諱
 
1、橫樑壓門,如一進門即受壓制,則主家中人丁無法出人頭地,一世仰人鼻息,鬱鬱不得志,壓抑終生,此乃大忌也。
 
2、大門做成拱形門,則狀若墓碑,類似陰宅,很不吉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hi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